经常爬墙,挖坑不管填。

关于

樱花飘落之时

chapter 02

当柊领着夏目走进旅馆来到名取周一的房间前时,房门恰好从里面打开了,两人站在门的两侧惊讶地对视。尽管两人经常会因为种种奇妙的因缘偶遇,但名取先生总会带着一副无懈可击的亲切表情来面对他,仿佛事先排练过很多次一样。这一次,人气演员帅气的脸上终于露出了可以称为惊讶的表情,最终还是夏目先打破了僵局:

“名取先生,在这里见到你真是太意外了。”

名取周一把夏目带进了房间,顺手关上门道:“可我觉得更意外呢。你一个高中生为什么会突然跑到京都来?那刚才在外面扯断绳子的是你喽?”

“你这个混蛋!”猫咪老师愤怒地挥动着爪子,“没事乱设什么结界啊!赔我的乌冬面!”

眼见猫咪老师和名取的式神又将陷入鸡飞狗跳的争执中,夏目一边叫着“不要吵!”一边握紧拳头想教训猫咪老师。还是名取先生表示会给猫咪老师打包一份刺身作为补偿,才勉强安抚住它的怒气。

“名取先生是在这边拍戏吗?”夏目有些好奇地环视着这间典雅而舒适的客房。他注意到榻榻米旁的小桌上放着一个拆开的信封,上面写着“名取周一”几个字。夏目只觉得这字迹有几分熟悉,一时却又想不起在哪里见过。似乎是察觉到了他的视线,名取顺手把信封放进了抽屉里。

“所以你就从八原跑到京都来玩了吗?”听完夏目的解释,名取的脸上又露出了那亲切而闪亮的微笑:“你能有机会和家里人一起来旅行真是太好了,何况这正是旅游的好时节。我也想出去看看樱花呢。不过最近同行们似乎又聚集在京都蠢蠢欲动,我懒得和他们打交道,索性就借着拍戏的名义躲在这里不出去了。”名取扶了一下眼镜,仿佛背后又出现了闪闪亮的背景:“可我这么出名,想隐瞒行踪安心拍戏实在是不容易啊。所以你看,我在外面设了一道结界,以免那些同行的式神或者无聊的小妖怪来骚扰。没想到第一个撞上来了的是你啊。”

“诶,是因为妖怪的事吗?”

名取的脸色渐渐严肃起来:“应该是的,似乎还很棘手。具体是什么事我不太清楚,只知道有不少同行都卷进来了。现在听说的场一门也开始插手了,大概会很快解决吧。你要小心了,夏目,不要被他们缠上,尤其是的场那个家伙。这两天你最好不要去西北方向的景点,去其他地方玩玩就好,京都这地方,遍地都是好风景呢。如果方便的话,我会去拜访你们的。” 

告别了名取先生,夏目带着打包好的刺身回到了住地。

“老师啊,你怎么看这件事?”看着大快朵颐的猫咪老师,夏目有些心不在焉的问。

“切,”猫咪老师咬着鱼片含糊不清地说:“连事情都没搞清楚就开始操心,你什么时候能像玲子一样就好了。名取那小子已经警告你不要去惹麻烦了,你还想去趟浑水吗?那帮半吊子除妖师是什么德行你不知道吗?的场那小子是什么东西你不知道吗?再过两天你们就该回八原了,你还是老老实实的好。难得那个教授放你出来玩,明天给我买汤豆腐去。”

虽然决定不参与此事中,但夏目还是有些心不在焉。早上他陪着滋叔叔先去了医院。山田先生看起来精神好了很多,夏目也感到很欣慰。山田先生问道:“你今天打算去哪里玩啊?”

夏目想了想,老实地说:“不知道,不过我想去比较安静的神社或佛寺看一看。”

山田先生似乎有些惊讶:“你喜欢寺庙吗?京都八百寺,大阪八百桥。说到京都的寺庙,恐怕很少有人比我更熟悉了呢。如今清水寺、金阁寺这些地方美则美矣,却都是名声在外,游人如织,你大概不会喜欢吧。京都的寺院有很多,那些不太出名的地方,游客相对少一点,你可以去找一找。”老人顿了顿,又道:“如果是想求一点心安的话,寺院确实是很好的地方,可孩子你要明白,人生的苦都是自己承受的,等你熬到我这个岁数,回头再看看以前经历的那些事情,可能就释然了。”

夏目看着这位老人,一时不知道说什么。滋叔叔刚刚出去,屋里只有一老一少默然相对。最后还是山田先生温和的声音打破了沉寂:

“说这些可能会让你伤心,不过看到你我就想到我年轻的时候,我的父母也是早早就去世了。”

“山田先生——”

老人摆了摆手:“其实我想讲的不是这个呢,不过这么奇怪的故事,估计你们年轻人是不大会相信了。看不见的东西,大概旁人都不会信吧。”

夏目微微睁大了眼睛,心里升起一股熟悉的感觉,他突然开口道:“看不见的东西,未必是不存在的。虽然别人不相信,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?”

山田先生露出了诧异的神色,很快又恢复了平静:“既然你这么说,或许你也是个有缘人吧。我原本还以为,现在的年轻人不会相信那些怪力乱神的故事了呢。”

山田先生的思绪回到了那个动荡的时代。

“我是在战时的东京长大的,”山田先生的口气很平淡:“父亲死在太平洋上,母亲死于空袭。我讨厌战争,更讨厌政府的那群混蛋,于是我发誓要离开这个地方。我当时的成绩很好,进东京大学完全没问题,但我为了离开东京,所以就去了京都大学。京都那时遭遇的袭击比较少,古老的街道和建筑还保存的不错,和满目疮痍的东京相比,简直是世外桃源。”

“大学的生活虽然繁忙,可我还是觉得十分空虚,甚至一度想过自尽。经历过那样的劫难,很难忘记那些不愉快的回忆,有时闭上眼睛,仿佛就听到炮弹在身边炸开的轰鸣。我觉得神道教不足以度脱人间的苦难,便开始研究佛法,然而我又不满佛门中的风气,于是就在空闲时带着一卷经书四处探访寺院,希望能得到一丝慰藉。可我大概缺乏慧根,经书中的道理总是似懂非懂,仿佛隔了一层似的。不过在这些宁静又美丽的地方,总是会感觉宽慰一些。”

“现在想来,也只有这样的地方,才会遇到那位大人呢。”

“咦?”

山田先生平静的叙述里似乎多了些怀念的意味。

“那是在我大学的毕业季。虽然我已经确定要在京都大学继续修读下去,可对未来还是感到十分迷惘,找不到生活的意义。于是我又去了寺庙。”

“我在下午到了大德寺。当时正是樱花盛开的时候,风景十分美丽。我在寺内徘徊了很久,心情久久不能平静,竟然没有发现下起了小雨。游客们匆匆离去,我没有带伞,索性就躲在屋檐下看起书来。没想到雨越下越大,下了好久。雨停的时候,已经是黄昏了。树上的花被雨打落了不少,微风一吹便纷纷落地。我深深感到人生的无常,便在树下哀叹起来。”

“树上忽然传来了一个声音:‘年轻人啊,你为何如此烦恼呢?’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3

脑洞大过天,写文慢如龟_(:зゝ∠)_虽然本人也不懂佛,不过剧情需要就胡乱扯一点好了。反正宗教这种精神鸦 片不是重点╮(╯▽╰)╭

评论(2)
热度(2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梦浮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