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常爬墙,挖坑不管填。

关于

樱花飘落之时

chapter 03

隔了近半个世纪的回忆从老人口中娓娓道来,仿佛梦境一般,朦胧而又神奇。

“我循着声音抬头望去,只见那个人的身影挡在樱花中,不过因为下雨樱花落了不少,便显露出来。他穿着一身武士的衣服,外面却披着一件僧袍,打扮的很是奇特。衣服的样式也十分古老,我想至晚也是战国时代的样式吧,怎么看都不像当代之人。我已经隐约怀疑他的身份了,可看他仪表堂堂,正直刚毅,隐隐带着一种无法抗拒的威严,气质却很平和亲切,说起话来也十分文雅睿智,我想他不会有恶意,就大胆和他攀谈起来,将自己的困惑一股脑告诉了他。不想这位大人不仅博学多才,而且通晓佛法,听了我的话后笑了笑,便开导起我来。我那时年轻气盛,说了不少偏激的话,他却丝毫不以为忤,还是心平气和地宽慰我。虽然并没有谈很久,后来想想,却颇有醍醐灌顶之感。”

“谈话渐入佳境的时候,忽然有个年轻的僧人叫住了我,我便转头向他看去,谁料他说:

‘施主,天色已晚,您为何还独自在此逗留?’

虽然我也隐隐猜到和自己交谈的是非人之物,但真相骤然被揭破,还是不禁大吃一惊,瞬间定在那里不能动弹。等我回过神的时候,树上的人已经不见踪迹了。”

夏目不觉睁大了眼睛,山田先生看见他的样子,不禁苦笑起来:

“我回去后就时时在想这会不会是梦或是幻觉,如今过了这么多年,很多细节也已经记不清楚,回忆起来更像是梦了。说来惭愧,那位大人讲的话我当时并没有听进去,很多道理也是后来经历的多了,才渐渐明白的。那时我想这或许是上天特意派来开导我的,所以自己的生命还是应该好好珍惜,方能不辜负这一场缘分。”

“那您后来回去看过吗?”夏目问。

老人的口气里似有一丝遗憾:“我去了很多次,但一次都没有再遇见过那位大人。如果能见到的话,说明我那时不是在做梦呢。不过这倒不重要,我想好好感谢他,告诉他我已经走出那时的阴霾,生活的很好了,请他不要为我担心。这个故事很离奇对不对?如果你觉得难以置信的话,就当做是一个老人的呓语好啦。”

 

走出医院后,猫咪老师盯了夏目一眼,漫不经心地问:“你不会是想去那个寺院看看吧?”

“诶?老师你怎么知道的?”

“我就知道你改不了这爱管闲事的毛病!”猫咪老师不满的抱怨道:“你就会惹麻烦。不过这一次的事情,你可能插不上手哦。”

夏目有些惊讶:“那不是个妖怪吗?”

“不一定哦。”猫咪老师眯起了眼睛:“一般很少有妖怪会化成人的样子又被人看到,没有强大的妖力是办不到的。再说怎么会有妖怪愿意变成那样奇怪的武士形象?它没准是个幽灵,不是妖怪,不知是哪个死人生前的执念化成的。不过听起来是个很温和的幽灵,不像怨灵,不然粘上那家伙就倒霉了。”

“我们也无法和他交流吗?”

“幽灵只有在特定的时间和特定的人面前才能现身,比妖怪还古怪呢。即使是你去的话,也不一定能看到哦。”

夏目默默停下了脚步,没有说话。猫咪老师转过身来看着他,问道:“你小子是不是还要管这事?”

夏目微微笑了一下:“老师你还是很了解我的个性啊。不去试试的话,怎么能知道呢?”

“真是的,你真会找麻烦啊。你难道忘了名取那小鬼的话了?我没记错的话那个寺庙就在西北方向,他既然不希望你到那边去,说明问题就出在那里喽。现在的场和好多半吊子除妖师都聚集在京都,万一你被认出来被拉去搅浑水怎么办?你这个滥好人耳朵软的家伙,肯定别人一求就答应了。你马上要回八原了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就老老实实不要乱跑了。”

“可我还是想去,”夏目固执地道:“如果能做到却没有去做,我会很遗憾的。我以后不知何时才会来这里,但山田先生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。而且我们现在也不知道它是妖怪还是幽灵,万一是一个寂寞的妖怪守在那里的话,它听到故人的消息一定会很开心。”

“你不怕见到的场那小子吗?”

“哪里有那么容易遇到啊!的场家认识我的并不多啊,其他除妖人只是认识名取先生,估计还不记得我的样子呢。再说了,老师你的样子可比我显眼多了哦,不如你藏起来怎么样?”

“什么!你敢看不起我这高贵优美的姿态吗?”

经过一番争执后,夏目还是决定前往大德寺。他戴上一个防花粉口罩,又将猫咪老师藏到了旅行包中,怎么看都像是个平平无奇的游客。千年的古城内不时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妖怪,它们或是倒挂在屋檐下,或是隐藏在古树中,每当夏目走近,它们便向夏目投来好奇或探询的目光。夏目牢牢记住猫咪老师“不要惹麻烦”的反复唠叨,眼睛直视前方,不与妖怪对视,以免和它们再生纠葛。只听到身后的小妖怪们不住窃窃私语,议论自己是不是有阴阳眼,夏目不禁觉得十分有趣,脚步也轻快了不少。

又转过一个安静的小巷,路上罕见的没有一个游人。眼看已经快要到达目的地了。这时对面忽然走出一个穿和服的中年男子,一脸焦虑不安,身后赫然走着两只妖怪,保持着距离不疾不徐地跟着,显然是一位带着式神的除妖师。夏目心里微微一跳,低下头侧身从那人身旁过去。那位除妖师似是满腹心事,丝毫没察觉到夏目身上的异常。夏目不禁松了一口气,将手插在兜内继续向前走,不料其中一位式神突然转过身来,冷冰冰地问道:“夏目?”

两个人都停住了,背对背地立在小巷中,空气似乎有一瞬凝固了。除妖人猛地转过身来叫到:“你就是夏目?妖怪吗?等等——”

夏目抬腿便跑,然而那个式神一下闪到他身后,迅速拽住了他的右臂。夏目猛地一甩胳膊,式神便重重摔在了地上,而他手里的旅行包也飞了出去,在地上滚了滚停下来。夏目向前冲了几步和那人拉开了距离,转过身一脸戒备地盯着那人和他身边那只认出自己的式神,这时旅行包蠕动了一下,传来了哼哼唧唧的声音,紧接着猫咪老师的大嗓门就叫起来了:

“你这个倒霉蛋!为什么到哪里都会招惹麻烦?跟着你真是有苦头吃啊。”猫咪老师一边叫一边伸出了它的大脑袋,“你是想摔死我吗?”

面前的除妖师迅速掏出了符纸对着从包里跳出来的猫咪老师甩出去,同时吹了一声尖锐的口哨,猫咪老师向旁边跳了一步,但还是被抽到了身上,一下倒在了地上。夏目不禁叫了起来,却见猫咪老师一个打滚便扯断了那符纸,随即气势汹汹地站了起来。

“你们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半吊子,一点规矩都没有吗?在人类的大城市里轻率地采取行动,万一被反击,后果可是很严重的哦。虽然我也不好在这里轻易地展示我原本的优美身姿,不过教训教训你这种笨蛋还是绰绰有余的。”

夏目趁乱捡起了地上的旅行包,暗自庆幸友人帐还藏在背后的小包里,向猫咪老师喊道:“老师你适可而止一点吧,别耗在这,啊——”

夏目的背后不知何时又出现了一只妖怪,悄无声息地抓住了他的衣领狠狠一拖,把夏目拽到了另一个巷口。夏目感觉自己几乎难以呼吸,死死抓住妖怪的手,缓了口气后腾出右手向后便是一拳,那个妖怪晃了晃,松开手瘫坐在地上。夏目捂着喉咙刚喘了几口气,突然感到身后又有一股不祥的气息,他下意识地向前狂奔起来,跑出一段路后回头一看,果然有一个丑陋的妖怪笑嘻嘻地站在自己身后,伸出了一只枯瘦的手:

“哎呀小子,反应还挺快啊。不过你闻起来很好吃的样子,过来吧。”

夏目二话不说又拼命跑了起来,一边跑一边在心里痛斥该死的猫咪老师,明明教育自己不要惹麻烦,却杠上了一个除妖师。跑着跑着忽然听到身后的妖怪叫了起来:“站住!不要再往前跑了!”

夏目回头瞟了一眼,没有理会它,眼前却冒出两个瘦瘦长长身体扭曲得像毒蛇一样的式神。夏目猛地停住脚步,瞳孔瞬间放大了。怎么会在这里碰到的场家的式神呢?可他来不及多想,那两个式神便向他扑过来,夏目没有退路,只好再次出拳。还未打到那两个式神,一个平板而威严的声音便响起来了:

“退下!你们这群愚蠢的家伙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4

出于剧情需要猫咪老师强行下线了,为了让它下线显得不那么突兀卡了好久,最终还是编出了这么敷衍的情节……不过动画里它强行下线也不是一次了╮(╯▽╰)╭

正经的角色终于放出来啦。据我粗略的了解,中国的“鬼”的概念大致相当于幽灵,而日本的“鬼”大致相当于妖怪。人死后因为执念等原因变成的非人类存在,在日本大概应该叫幽灵……吧。至于幽灵有没有妖力,到底何时何地何人面前会现形,我就不知道了。所以后面关于这个鬼魂的情节全是私设,不要当真。这是个很传奇的家伙,为了悬念就不提醒你们猜了

虽然妖怪认人靠气息,不过有妖力的人似乎也能感觉到气息。名取第一次见夏目的时候,就说他的气息很奇妙很像妖怪。所以不要纠结这位无名的龙套除妖师好了。感觉漫画里的小天使破颜拳用的越来越6了,这里就让他战斗力稍微强了一点,反正他揍的场的式神又不是第一次了,不多这一回2333

评论(2)
热度(2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梦浮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