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常爬墙,挖坑不管填。

关于

静品《茶禅一味》

强烈推荐张维良先生的一张专辑《茶禅一味》

没有学过笛或箫,不过笛箫圣手张维良先生的大名还是有所耳闻的。前些日子还有幸去听了他的现场,或许是我的品味欣赏不了那些新潮的、中西结合的民族音乐作品,所以对他的感觉一直不过尔尔。

直到我遇上了这张专辑……

这真的是能让人心静下来的音乐,从专辑名就可以看出它厚重的传统文化内涵。当禅宗遇上茶道,便产生了语言难以描述的清净宁定的境界。

这样难以言表的意境,用最抽象的艺术形式——音乐来表现再好不过了。

在这张专辑里,我听出的乐器有箫、古琴、筝、二胡,打击乐似乎有钟。乐器的搭配很巧妙,尤其是箫和琴,一个空灵宛转一个古朴悠远,合在一起简直妙不可言

另外这里管弦乐队和电子音乐的使用也深得我心。民族乐器的表现力确实有不足之处,我一直觉得,处理这些西方的、现代的音乐元素和民族风格的平衡是一个大难题,搞不好就会丧失中华特有的民族风韵和传统的审美趣味。但这张专辑里对管弦乐和电子乐的处理简直完美,不但没有夺取那股古典的韵味,反而是渲染了那种空灵飘渺的意境,和“茶禅一味”的主题简直不能更般配

最爱的便是那首《茶禅一味》。以钟声和木鱼开始,又以钟声结束,箫与琴交织相应,如置身千年古刹之中,两个世外之人相对而坐,茶香袅袅,或无言静默,或偶出妙语。明心见性,物我合一。

最后放链接:专辑 茶禅一味 

在其他网站上搜索的听起来似乎不对劲,只有百度音乐盒的这个听起来意境最靠谱。

愿每个人都能享受到这音乐之美

评论

© 梦浮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