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常爬墙,挖坑不管填。

关于

关于《鹧鸪天》的伪考据和碎碎念

这里是充满文(zhuang)艺(bi)气质、喜欢掉书袋并有着(伪)考据癖的本人对第四章的一个解释。之所以没有放在文后面,是因为如果这种(伪)考据比正文可能还要长的多的话,那就真的很尴尬了

1、关于故事的年代

无情是北宋末年的人,这个毋庸置疑。而温瑞安的时间线又是出了名的混乱,所以我决定无视原作者的时间线。无情的生年我设置在宋哲宗的绍圣年间(1094-1098),这样到靖康之难的时候无情大概是30岁左右的样子,年龄不会特别大。我其实也不反感他到中年时的样子,但我写不好。所以他还是那个白衣飘飘风华绝代的青年

至于花满楼的年代,既然出现了紫禁城,那就是朱棣以后的事情了,但肯定不会是清朝,不然大侠们拖着一条辫子多煞风景。但应该又不是晚明,不然天下风雨飘摇,陆小鸡他们还怎么愉快的去(re)破(ma)案(fan)啊

以前有人讲,《决战前后》里那个对叶孤城说卿本佳人如何做贼的皇帝,和正德天子朱厚照的作风比较像。考虑到正德年间(1505-1522)政治还没有太混乱,经济大致还在繁荣期,而且经过他老爹的弘治中兴,社会整体氛围应该还不错,所以设置在这个年代还是比较合理的。至于朱厚照的奇葩行为,你们可以去看《明朝那些事》

好啦接下来的很多(伪)考据和典故(啥?)都是建立在这个推出来的年代上的。但毕竟是小说,有误的话不要和我较真。我觉得我已经钻了牛角尖了

2、关于小标题

“共眠一舸听秋雨”出自清代朱彝尊的一首小令,全词及其背后的三角恋狗血故事感兴趣请自行百度。用在这里并没有暧昧的意思,这两个人是纯友谊不是cp。这里只是用了一下词的一层意思,就是一种两个人躺在那里默默无言但又互相关心的情景。

真的不是cp不是cp不是cp

我怀疑我写这些情节就是为了这个小标题……

3、关于曲子

花满楼请那个乐伎重弹并用箫吹出来的曲子是《夕阳箫鼓》,著名的琵琶古曲,据说在明清时就很流行了。虽然正式见于记载是清代中叶的事了,不过我们就假设明朝有这个好了。这支曲子在民国时被改编并且改了个名字,没错就是我们今天听的《春江花月夜》。其实我觉得曲子本身的意境确实和诗很搭的,很唯美,很有江南的风韵

作为中国民族音乐的超级迷妹,在此卖一发安利,原谅我对这首曲子爱得深沉

《春江花月夜》的独奏版,我最喜欢古筝的。古筝如水的音色和这首曲子简直太配了。当然琵琶这个原版也很不错,但我觉得不如古筝。箫其实是不大适合独奏的,毕竟这不是箫曲,很多地方箫是吹不出那个效果的。而且这种吹管乐器往往换气的声音比较大,另外不能自带和声效果,单线条旋律比较单调。

再推荐一个民族管弦乐团的版本,中央民族乐团1998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演出,琵琶和箫是主旋律。两个美人!管弦乐团的改编使得整个乐曲强弱、层次的变化更丰富,而且有其他的乐器来配合,可以很好的把箫换气的声音和空档填补上。音乐之美是难以用语言描述的,希望每个人都能领略到民族音乐的无穷魅力

放链接

古筝版:https://www.kuwo.cn/yinyue/1183078?catalog=yueku2016

乐团版(有美人!):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1979670/index_10.html

夕阳箫鼓(琵琶版):https://music.163.com/#/song?id=129520

3、死在花满楼怀里的女孩是石秀雪,详情见《陆小凤传奇·金鹏王朝》,她的死让花满楼很伤感。至于花满楼爱不爱这妹子见仁见智,我认为花满楼不爱她。以前曾在贴吧里谈过这个问题,不过花满楼究竟爱不爱她在这个故事里不重要。

4、关于诗词歌赋

花满楼吟的是《春江花月夜》。这首诗在以前是不出名的,明代人做的唐诗选里才开始重视它,这和明代的“性灵说”大概是有关系的。但这首诗真正引人注目应该是在民国,因为闻一多给它下了一个“诗中的诗,顶峰上的顶峰”的评语。所以花满楼知道这首诗,无情不知道就说得通了。不是公子没见识,我觉得无情的文学素养应该是不错的。这首诗的意蕴很丰富,中间几句讲的大概是人世变幻自然永恒的道理,我胡乱引发了一下,可能有点牵强。

无情一开始读的是辛弃疾。明代的印刷业是很发达的,搞个把书还是很容易的。我觉得公子和辛弃疾一定会有共鸣的。都有着保卫国家的念头,都是能文能武而且实干精神特别强的人。我真的很欣赏辛弃疾,打得了仗,带的了兵,写的了兵书政论,还填的一手好词。我觉得古代文人有一点毛病就是眼高手低纸上谈兵,天天想着治国平天下,但未必有那个执政的能力。辛弃疾这点就很对我胃口。相信公子会和稼轩心有戚戚的。PS 鹧鸪天是辛弃疾最爱用的词牌之一,取题目的时候确实也是想到了辛弃疾的一首《鹧鸪天》

我尽量让这些诗词契合他们俩的个性,不然就真的是在掉书袋了(其实已经是了)

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的公子和七童并不算特别ooc吧?捂脸

我认真的考虑了一下,把以前几篇里“武侠同人”的tag都去掉了。这两个人物虽然都来自武侠小说,但是这并不能算一个武侠故事。包括后面我正在构思的那个案子里,也不会有什么高手出现,只是一个简单的推理(推理其实也很难写啊)

写这个的初衷就是想给公子一个好的归宿,后来慢慢地就有一些自己对人生的看法加进去了。我一直试图从无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,但还是摆脱不了自己的思维方式。所以你们若是觉得ooc的话,见谅

掉书袋真不是一个好习惯,奈何第一次写文,可能下意识的想炫耀一下,以后会尽量改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梦浮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