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常爬墙,挖坑不管填。

关于

介于之前和人辩论半天被扣了各种“吃洗脑包”然后突然被删帖的吐血经历,就单独写一篇,不要上来给我扣罪名,真的怕了。

如果觉得我“吃了洗脑包”“给人洗地”的话,请不要试图让我把洗脑包吐出来,关了不看就可以。既然是写个人观感,那我要我觉得,不要你觉得

_(:з」∠)_

虽然打陈巍的tag,但因为我入坑本命是金妍儿,所以各种印象最深的都是她。如今妍儿已经从当年的选手连续成为4cc颁奖嘉宾,就不免有点“闲坐说玄宗”的感觉了

当年温哥华夺冠时,金是78+150=228,猫是73+131=205。23分的分差,远大于两人实力的差距。我看直播看到那个150的巨分也很震惊,我想全clean了可能有140吧,没想到有150。后来看到人说isu的女单巨分是从金妍儿开始水的我也觉得没什么好辩解的

我接受yuna一切的不完美,她的柔韧不好,她的3lo后期不能做,她3f的刃有时不标准。以及,她的裁判缘真的比生不逢时的猫好多了……但温哥华这场,我觉得结果完全毋庸置疑。09年法国站,金妍儿在空了一个3f的情况下打出了133.95,总分210+。萌新如我看到她温哥华lp完成的时候,就直觉猫完全没机会了

当时贴吧里很多人说她水,但自己本命,自己觉得有瑕疵可以,真的不希望看到别人说太多,所以我很长时间都抗拒看贴吧里讨论她。但最令人气愤的是有个猫粉写了一篇贴子,大意说金像红磨坊里风骚的舞女,靠抛媚眼和摸大腿吸引裁判,并且,因为她在冰面上留下的冰槽,所以接下来上场的猫在那里跳空了……

近几年入坑的冰迷如果看到007这套sp,大概不会觉得这和风骚低俗有什么关系。但当时那篇帖子挂在猫的贴吧里,让我很不愿意看到猫。即使我知道猫是个好女孩,金猫粉撕的最厉害的时候都没见过她的黑料,但我还是稍微有点抗拒去了解她。直到索契的拉二之后,我才真正去欣赏她的美。现在的我可以理性的分开粉丝和正主,但我当时真的做不到。

当然现在的陈巍不是当年的金妍儿,他是他自己。但我觉得,或许过几年后,他退役后,那些无谓的争议远去,应该能看到对陈巍更公允的评价。我不喜欢他这个赛季的风格,我本人对街舞和hiphop类完全接受无能。但他真的太稳了,这么多年看过各种大大小小的抽货,我觉得他真的很厉害。

现在简单写几点本赛季对他的想法,纯粹个人感受

1、滑行表演

陈巍滑行到底好不好,要看和谁比。跟陈伟群比当然差远了,跟金博洋比当然是好多了。我感觉他的滑行作为一线选手算是够用了,但是还有很大,很大提升空间。

表演上同理,比上不足比下有余,但还是明显能看出进步。平昌那套64显然被跳跃分走了太多精力,只有三个大一字给人印象最深,但这个赛季的蹦迪是真的很抓眼,虽然我不太喜欢,但不得不承认这个风格他诠释得还不错。上赛季的自由滑在抒情性上也比平昌套好得多。

2、跳跃

稳就一个字。至于衔接,不能对高级四周还要求高难度衔接进入,君不见女单那边把2A衔接都玩出花来了,跳3A而且成功的还是屈指可数,更别说四周了。男单现在能出高级四的基本也就最后一组六个人,能跳出来就是胜利,有没有衔接真的那么不重要。难度、稳定、美感真的是很难兼容的,一个选手想出一个有个人特色的高质量代表作并且留一个clean的版本,是可遇不可求的。我觉得陈巍现在差一个这样的作品,希望他继续努力吧

3、成绩

不想太多评价分数,因为我现在还是对莫霍克乔克塔这些步法傻傻搞不清,而且不会判存周,除非存成火苗那样(妹子你赶紧放弃举手跳吧……)我也不觉得裁判永远正确。但有的东西还是可以自己判断的。基础分是实打实的,失误则永远是硬伤。他拿冠军没问题,分数也没有大问题,但还是希望他有更进一步的表现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了这么多仿佛我是一个金黑hhh,良心不安回来补充一下。我还是要说金妍儿职业生涯不下领奖台是自己拼出来的奇迹。韩国花滑荒漠滑联只顾速滑从来没给过她什么支持。B站有纪录片,真的很艰难。

说回温哥华那场巨分比赛,真的不是凭空发大水,和金妍儿自己的努力是分不开的。温哥华前一年,我入坑的09年,金五场国际大赛全冠四次刷新自己保持的三项记录。分数至今记得这么清楚请相信我是真的真爱

094cc:短节目72分刷记录

09wc:76.12+131=207,短节目总分两项记录,新规则下第一个总分200的女单

09法国站:76+133.95=210.自由滑和总分两项记录,而且是在自由滑空了一个3f的情况下

09美国站:短节目76.28新记录

09gpf:有失误但拿到总决赛第三冠

反观猫,世锦赛发挥失误生涯第一次抽出领奖台,法国站和金妍儿同场,失误获得亚军,俄罗斯站背靠背发挥失误第五抽出总决赛。这个发挥对裁判有没有影响,我觉得有很大关系。

裁判印象这种事情虽然有点不公平,但也没法轻易消除。棒球赛中控球好的投手,如果投球擦着或者稍微偏离好球带,裁判也容易给出好球的判断,但如果是控球差的选手,擦着好球带也可能判成坏球。温哥华的分数我认为只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。尽管奥运是四年一遇不容错过的大赛,但短节目5分的分差就足以令人放弃的话,那作为顶尖运动员的心理还是需要加强的

没有人会不出现失误,安藤当初能正面对决拿下两个世锦赛冠军,是占了金猫失误的便宜,但也是毋庸置疑的冠军。她的综合实力不如那两位天才少女,但结果只能看临场发挥。只要努力抓住机会,总有可能在那一刻成为最闪耀的,未必一直不如人。这种不确定性和胜负决于一瞬的刺激,才是竞技比赛的魅力所在。最后还是希望每个优秀的选手,能够得到大家相对公允的评价和应得的认可

评论
热度(23)

© 梦浮桥 | Powered by LOFTER